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日)提出「天然台」論述,指國民黨是「統」、民進黨是「獨」,民眾黨是「台」,並表示他認為「天然獨」那句話不對,應該叫「天然台」。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指出,柯文哲被質詢兩岸議題時,稱「人家說你家是他的,但沒有到你家來,你門鎖就好」,批評「柯版天然台就是遇到中國就閉嘴」、「柯版天然台就是自然被統」。

林穎孟發文表示,感謝柯文哲承認國民黨是「統派政黨」,但柯文哲上週白藍合作對象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他們都表示過認同台灣、自己是台灣人,「請問市長,他們是『天然台』嗎?」

林穎孟說,去年底柯市長被她質詢時,直說自己不知道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講過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並說「奇怪,為什麼這麼在意」、「人家說你家是他的,但沒有到你家來,你門鎖就好」。

此外,去年雙城論壇時,中國官媒壓抑台灣、直說台北跟中國學習防疫成果,狂吃台灣豆腐做大外宣。林穎孟指出,她質詢柯市長為何都沒有任何反應,柯卻僅回應說「媒體的話聽聽就好」,突然表示不知道中國官媒的重要性及話語詮釋的國際意義,雙城論壇淪為統戰舞台。

林穎孟批評,柯市長作為首都市長,市政上有很多機會與中國國台辦、統戰部長、市長等交流合作,亦有很多機會可以理直氣和的去糾正對方對台的錯誤詮釋,表達可交流但不接受統戰、堅持台灣主體性,替台灣主張身為台灣人的尊嚴、台灣是一個值得被尊重的國家。「然而,市長卻總是對中共的惡意,假裝不知情、閃閃躲躲、沉默、視若無睹」。她質疑,「柯版天然台就是遇到中國就閉嘴」。

林穎孟認為,柯市長每一次在市政交流平台上被中國吃豆腐,總是自我放棄話語權、默許不堅持,台灣主體性便會在每一次沈默中逐步失去,最終當然只能「自然被統」。「難道市長也要到那時再說,『那我也沒有辦法』嗎?」

林穎孟直言,很明顯,柯今日只是藉由「天然台」來賦予被統論述及他個人白藍合作在台灣的正當性而已。

林穎孟臉書全文: 

【柯版「天然台」是啥物碗糕】 . 今天柯市長受訪時表示,中國國民黨是統,民進黨是獨,民眾黨是台,說他認為天然獨不對,應該是天然台,只要認同台灣的就是台灣人;「台」是以台灣為主體。 . 感謝柯市長承認中國國民黨就是統派政黨,以台灣為主體是對的...

林穎孟 台北市議員發佈於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