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台灣鳳梨後,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受到藍營強力檢視,國民黨前主席、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更連日透過臉書開砲,抨擊新南向政策是蔡政府的騙人大內宣。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回應,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國力的提升。朱立倫今(4日)再以「我們啞然失笑了」斥責蔡政府。

針對朱立倫指控,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對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順差從2017年的7220億元以後連年下降,到2020年更大降為4100億元。鄧振中昨受訪時回應,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國力的提升,政府自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與東南亞等新南向國家的關係愈來愈密切,這是有目共睹。

朱立倫再抨擊稱,昨晚看到蔡政府對新南向貿易順差年年衰退的最新回應,指新南向是「國力提升」,不禁啞然失笑。在鳳梨事件,他説蔡政府水果外銷過於集中,分散新南向國家成果不佳。蔡政府的回應是「醫療,衞生,人才等有成長」;他只好用整體貿易成績告訴蔡政府新南向18國與台灣的貿易佔比及順差年年減少,去年順差就比推動前少了100億美元。蔡政府的回應是「仍然有137.4億」。

朱立倫接著表示,他再用白話文告訴蔡政府,花了人民納稅錢252.7億元作宣傳推廣,4年來合計少賺了7562億元。蔡政府這次的回應是,新南向是「國力提升」。朱嘲諷稱,原來花了大錢推動經貿關係,成績年年退步,4年來合計少賺了7562億元的結果是「國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