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將於4、5日登場,外界分析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及「十四五規劃」(第十四個五年計畫)開局之年,預計全國經濟、扶貧、養老及疫情等議題將成為會上焦點;另外,是否定調對港、台態度及回應中美關係也是國際間關注的部分。

針對中國兩會,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日引據經濟學家分析表示,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及美國新總統上任,北京希望增強市場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兩會將突出中國向世界展示正面形象的領域,包括減少碳排放的產業計劃、金融和經濟開放、針對低收入群體的措施等。

此外,日本的《日本時報》指出,中國將進行科技革命,減少對西方依賴。同時,北京也擔心美國會阻撓中國崛起,預計將公佈提高科技自主的計劃;中國立法機構的年度會議將審議新的五年藍圖,以減少計算機芯片等關鍵零部件對西方的依賴,同時大力發展從氫能汽車到生物科技等新興技術。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將於4、5日登場。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