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C)今天刊出一篇新聞,名為「美國警告世界正在領略被中國支配的滋味」(US Warns World Getting 'Taste' of Chinese Domination),美國高階官員表示,世界各國不能再躲避一個野心勃勃、侵略性越來越高的中國所帶來的種種後果。

根據報導,美國高階官員指出,北京日益顯示出將其軍隊派往離家更遠的地方的可能性。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處長、海軍少將史都德曼(Michael Studeman)在當地時間周二(2日)時的線上會議中警告:「我們已經領略到了被中國支配或深受中國影響是什麼滋味。」

史都德曼表示,中國有一支非常全球化的遠征軍,這隻軍隊會出現在他們覺得中國利益受到威脅的地方。「在全球的任何地方,中國都感覺自己的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你會發現,他們最終會越來越頻繁地派出人民解放軍。」

史都德曼並不是第一個針對中國的威脅出言警告的美國軍官,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多次將中國稱爲五角大樓「迫在眉睫的威脅」;美國中央司令部官員同樣警告中國如何日益試圖在中東施加影響力;美國南方司令部也對中國在中南美地區的活動表示擔憂。

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試圖集結全球支持來反擊北京,上個月的慕尼黑線上安全會議上,拜登告訴各國領袖:「美國、歐洲和亞洲如何共同努力維護和平、捍衛我們共同的價值、促進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繁榮,將是我們所做的最重要的努力之一。

除此之外,史都德曼還指出,美國高階官員認為,中國已經建立了一個明確的模式,將根據和香港、台灣的事態發展來尋求維持自己的統治地位。「你們看到的(模式),基本上就是扼殺自由、自治已死。」高層官員表示。

高層官員還說:「這種情況之所以發生,是因爲中國人透過結構性、法律上的安全措施壓制異議者,而實際上這些異議也確實都已經被鎮壓下去了。」、「那就是今天的中國。」

史都德曼也描述了中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逐步增加對臺灣的壓力,無人機和特種任務飛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已成為日常,中國的目的是讓台灣軍方感受到壓力,並「透過他們的軍事存在在台灣周圍建立起一個新常態。」

美國亦看到了日本控制的尖閣列島周邊中國軍事活動的增加跡象,史都德曼表示,中國軍隊是爲了在加強南中國海軍事活動的同時,逐步建立起控制該地區的「周邊勢力」。

令人擔憂的是,當前的努力,如最近美國所做的「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目前對中國的決策幾乎沒有任何影響。「他們(中國)沒有退縮。」史都德曼說,習近平在中國的軍事自信心「令人震驚」。 

就在史都德曼發表上述言論的前一天,美國印太平洋司令官亦發出類似警告,菲利普·戴維森(Admiral Philip Davidson)表示:「我們在印太平洋面臨的最大危險是,(美國)如果沒有有效和令人信服的常規威懾,中國會變得更加大膽。」

「我們必須讓北京知道,用軍事力量實現目標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五角大樓周一(1日)召開了新成立的「中國特別工作組」首次會議,該小組負責審查華盛頓目前的對中戰略,並在未來四個月內提出建議。

美國高階官員表示,世界各國不能再躲避一個野心勃勃、侵略性越來越高的中國所帶來的種種後果。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   圖:中新社

中共解放軍在沿海海域進行多項軍事演習。   圖:翻攝自「野生灰熊」微博

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處長都德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和多位美國高階官員都對侵略性日益提高的中國提出警告。   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