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去年結束大選後,由三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後簽署協定,協定當中反對任何侵犯人權與民主自由的行為,並捍衛世界各地的自由奮鬥者,包括台灣;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2日報導,立陶宛現在正規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此一消息一出馬上受到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節錄相關新聞重點,在臉書上分享。

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2月通過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北京主導的「17+1」(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立陶宛現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表示,中國企圖透過這個機制接管中東歐各國的基礎建設,立陶宛不應該冒險。

除此之外,帕維里奧尼斯更提到,立陶宛應該轉與區域內的其它民主國家合作,「立陶宛正計劃與台灣擴展關係和成立經濟代表處」。立陶宛現任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國會通過決議後也指出,北京和中東歐的「17+1」合作機制「幾乎沒給立陶宛帶來好處」,且由於各國對中國立場不同,將會導致歐洲被分化。

多數台灣網友對此都感到很高興,感謝立陶宛對台灣的友好態度,但還是有人不免擔心會不會「見光死」;而稍早我方外交部做出最新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兩國友好關係的構想,我方均秉持歡迎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