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昨對黨內開砲,並提出「專職黨主席」理念後。連勝文今(3日)接受《POP搶先爆》 主持人接受朱學恒的專訪,細談國民黨主席不該想選總統的主張時,朱學恒直接點名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當時身兼國民黨主席大位,卻想去搶選總統,才搞到國民黨全盤皆輸。

連勝文表示,他一直很反對國民黨的「救世主」文化,雖然媒體會講他是在逼宮,但同樣這樣的話,他早從5年前就講過,他一直在講要打破國民黨「救世主」的守舊文化和迷思。

連勝文表示,他提出的專職黨主席,是在去年的國民黨代表大會上,先有國民黨代表找他連署的提案,他也覺得滿有道理,這就是過去國民黨慘痛的經驗,國民黨問題除了兩岸定位和年輕人脫節等,還有管理上的問題也是問題,即便現在沒有資源,仍有要管理20幾萬黨員的問題。

「不可能是全家董事長,又跑去中油當董事,不會發生這種事情。」連勝文說明,為什麼他要建議國民黨主席最好不要去選總統,是因為最近這禮拜很多人來找他談這個問題,他要強調,過去國民黨都喜歡看到一人救全黨的英雄式場面,大家像看明星一樣,喜歡沉迷在一人救全黨的光輝燦爛一刻,但有沒有想過,全黨救一人時大家的痛苦,有沒有想過全黨救一人的國民黨有多辛苦,有沒有檢討過為什麼?這是一群人自私的問題,怎麼沒有人想到要從制度上檢討這個問題。

連勝文更透露,若不從制度上去檢討,問題只會一再重複。現在國民黨想要去選2024年的,看起來不只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一個,其中只要有一個人當上國民黨主席,卻有其他人要去競爭,大家就看看,會不會又再一次產生他剛講的狀況。

朱學恒此時插話稱,上一次例子就是吳敦義,自己想要選總統,結果又身兼黨主席,(黨內總統)提名就又拖又改,搞到最後全盤皆輸,「如果用吳敦義當個案研討的話,這個個案最近還要出書耶。」

連勝文則緩頰稱,他不太喜歡講個人,這是制度的問題,就是因為制度有缺陷。連重申,如果制度不去改善,到了2024年大選又是黨主席佔著黨中央,黨主席又要想去選總統,卻有其他強而有力的人要去搶總統,譬如趙少康,就等著看輸的人會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