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總統蔡英文今(3)日表示,危機就是轉機,面對每次挑戰,台灣都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加的強大。她接著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的話說,民進黨南部四位首長,不但會選舉,還蠻會賣鳳梨的。居然還有人主張要換「黨徽」。

對於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民進黨政府紛紛發起搶救鳳梨運動。中常會還特地舉行「買鳳梨、挺農民」記者會,並安排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當場賣起鳳梨。

而一向頗會搶曝光的黃偉哲則在中常會前,提早拿著切好的鳳梨、鳳梨汁、鳳梨乾,到10樓招待媒體。而中常會裡,各個縣市長也施展十八般武藝賣起鳳梨及相關產品。

戴著「我愛台灣、鳳梨」口罩的蔡英文致詞則說,出產鳳梨的南部四縣市首長的行銷,都拿出他們最大本事來推銷他們鳳梨,覺得這四位首長不但會選舉,還蠻會賣鳳梨的。居然還有人主張要換「黨徽」,她指著前面兩個娃娃說這個也改名字叫「高鳳梨一號」、「高鳳梨二號」。

蔡英文說,在這一週以來,要感謝國人對鳳梨農民的支持,面對不合理的貿易規範、不合理的措施,台灣一定會更加團結。中央、地方也會一起,社會各界這段時間給大家很多支持與溫暖,都非常感謝。

蔡英文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組成的「鳳梨台灣隊」,要縣市相互間支持解決產銷問題。中央也投入10億經費要把鳳梨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平均水準之上。無論是開拓外銷、加強國內行銷、多元加工啟動,這些因應措施也都會加緊腳步。

蔡英文說,從上週五到現在短短幾天,有上百家企業宣布支持台灣鳳梨。這幾天認購量超過41千公噸。其中外銷到日本預計有5千公噸,最近也看到各國駐台代表處也對台灣鳳梨表達支持。她要感謝國際友人及國人團結力挺台灣鳳梨。

蔡英文說,現在剛進入三月,鳳梨產季從3月底開始連續有好幾個月產期,希望大家產季前預購、盛產加購,一起幫助農民度過這段挑戰。

蔡英文說,危機就是轉機,面對每次挑戰,台灣都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加的強大,「只要我們團結,支持認真農民,支持優質產品,國際社會也會一起跟台灣站在同一陣線。」

蔡英文說,民進黨縣市首長有滿滿的鬥志要把台灣鳳梨推向國際舞台,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會一起努力,在挑戰中壯大台灣。

活動後,各中常委、縣市長及蔡英文則一起高喊「買鳳梨、挺農民」口號。

民進黨舉行買鳳梨挺農民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舉行買鳳梨挺農民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