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已過三日,自從中方宣稱在台灣鳳梨發現介殼蟲,並於3月1日禁止輸入後,鳳梨議題已在各界發酵。除了民進黨邀請大家吃鳳梨外,前總統馬英九也呼籲雙方溝通。今(3日)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指出 :「中國只剩兩條路可走,第一條是容忍台獨,第二條是消滅台獨。」

蔡正元發文分析,一個鳳梨問題,把兩岸人民的心態打出原形。他指出台灣有兩種人,第一種是「越是台獨傾向的人」:越會認為賺大陸的錢是應該的,大陸不買台灣貨就是打壓台灣,馬英九執政出超大陸,是過度依賴大陸的賣台行為,蔡英文執政出超更多到大陸,是台灣太強讓大陸不得不買,有錢能賺就好好賺,大陸不爽就不要買。

第二種則是「台獨傾向不算嚴重的人」:會認為大陸不買台灣鳳梨,就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但這些人從來就不看看,2016年以來台灣的所作所為,包括違反WTO規定,禁止台灣人買2000多項大陸貨品,驅逐一大堆大陸的業務和企業,有沒有傷害大陸人民的情感,還有臉要求大陸要有大人大量。

他稱,中國也有人非常鴕鳥心態,總認為兩岸人民一家親,兩岸都是炎黃子孫的中國人,不敢直視現在的台灣人,已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甚至否認自己身上有中國人血統,誰跟你炎黃子孫拉拉扯扯!

蔡正元表示,台灣在美國和日本支持下,維持準獨立或半獨立狀態已超過70年。他指出,台灣人在美國和日本影響下,只會跟著美國和日本攻擊中國,甚至到了無法維持起碼的客觀心態。蔡正元話鋒一轉,犀利指出「但是有些大陸人民,始終不願正視這些事實,甚至動不動以同文同種自我欺騙。」

他抨擊道:「大陸人民自我麻醉不願承認,讓利台灣的惠台措施,是不可能讓台灣人承認也是中國人,只要大陸不給台灣獨立國家的身份,台灣人即使賺再多大陸的錢,台灣人不只不承認也是中國人,還會敵視中國人和中國大陸。」蔡正元強調,「(台灣)在關鍵時刻還會配合美國和日本,一齊打擊大陸,未來還會比2016-2020時還厲害,扯什麼心靈契合實在好笑。」

文末,蔡正元總結,「大陸只剩下兩條路可走,第一條容忍台灣獨立,第二條消滅台灣獨立。如果這兩條路都走不通或不願走,兩岸問題就只能繼續鳳梨心態,一邊當白眼狼,一邊當無頭駝鳥,繼續玩鳳梨遊戲。」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指出「中國剩兩條路可走」   圖 : 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