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7歲李姓男子因煙毒案被判20年以上有期徒刑,為了籌措跑路費,日前利用衛星定位系統綁架嘉義地區一名電玩商人,勒贖3000萬元,得手後釋放人質,警方昨(2)日在高雄市開槍逮捕李嫌時將他擊斃,追回贖款1700多萬元,另有4人到案,一人在逃。 

嫌犯李育儒(有強盜、毒品及槍砲等前科)十幾歲就因犯下竊盜案接受感化教育,之後監獄進進出出,大半生都在犯罪與監獄中渡過,因多起販賣毒品案件,合併被判20年以上徒刑,他不想入獄服刑,決定幹一票大的,籌措跑路費。 

李嫌在監獄中認識柯姓男子的長輩,進而熟悉38歲柯男的經濟狀況與生活習慣,透過熟人在柯男的車上裝衛星定位追蹤器,掌握其行蹤。今年1月24日,柯男自嘉義市中興路一家按摩會館門口準備離開時,遭李嫌犯罪集團成員以黑布套頭強押上車,搶走他身上分別價值20餘萬元及70餘萬元的名錶,並將人押到嘉義縣朴子市國民黨嘉義縣黨部對面的停車場。 

綁匪勒贖1億元贖金,經討價還價後,以3000萬元成交,柯姓男子友人籌措3000萬元贖款交付後,柯男獲釋,躲在家中不敢出門,直到今年2月15日農曆大年初四才向警方報案。 

警方經過多日埋伏跟監,掌握李男行蹤,昨天上午在高雄市明誠路趁李男停車時攔車逮捕,李男開槍射擊卡彈,警方還擊連開19槍,李男在駕駛座中彈,被送往醫院急救不治,李男的BMW汽車車身彈痕累累,車上血跡斑斑。 

警方在李男的租屋處起獲贓款1100多萬元,加上銀行帳戶凍結500多萬元,共追回贖金1700萬元。同案4名共犯被拘提,另一人在逃。警方並起獲制式槍枝兩支、子彈數發及空氣槍兩支。 

嘉義市警方今(3)日舉行破案記者會,包括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嘉義市長黃敏惠等都到場勉勵,黃敏惠並頒破案獎金給冒險緝捕綁匪的員警。

犯下綁架案的李姓嫌犯在駕駛座中彈,血跡斑斑。   圖:蔡坤龍/攝

警方起獲李育儒綁架集團的作案工具及贓款。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發破案獎金,由市警局長黃建榮代表接受。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