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今(17)日宣布破獲一起發生在中國的擄人勒贖案。李姓被害人今年4月前往中國珠海市旅遊,卻遭台籍嫌犯假冒公安,以涉毒品案之名,行軟禁、綁架之實,要求付出千萬贖金才能放人,警方昨日逮捕在台成員,黃姓主嫌則在中國被逮。

偵查隊副大隊長李青泉今日在破案記者會上表示,李姓被害人日前報案稱4月赴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旅遊時,才剛抵達當地租屋處,就有5名男子上門謊稱是公安。

李清泉說,歹徒告知李因涉及毒品案,要求配合辦案,隨即便將人強押上車並軟禁。過程中,被害人遭歹徒逼迫簽下新台幣千萬元的5張本票,並透過錄音通知在台友人準備新台幣2千萬元贖金。歹徒事後透過地下匯兌,收到2千萬元贖金後, 釋放被害人,被害人返國後隨即向刑事局報案。

刑事局獲報後,成立專案小組偵辦,調監視器掌握,在台取贖金的李姓男子等3人身分,並掌握藏匿中國10多年的黃姓男子是主嫌。籌備多時,刑事局昨日前往李男等人在台住處搜索、順利逮人,並透過兩岸司法協議通報中國公安,成功逮捕在中國擄人勒贖的黃姓主嫌等5人。

刑事局訊後依涉嫌擄人勒贖、洗錢防制法等罪嫌,將索取贖金的李男等3人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而在中國方面,黃姓主嫌等5人因在當地涉及擄人勒贖案,仍需留在當地接受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