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下鳳梨禁令,掀起一股全民吃鳳梨的風潮,立委管碧玲表示,「鳳梨事件」要說的話,「千島湖事件」時就說了,她指出從1994年千島湖事件以來,每逢中國打壓,台灣群眾便會全民憤慨,更在千島湖事件後「台灣人認同」首次超過「中國人認同」,管碧玲諷27年了中國還是看不懂,那麼,費鴻泰等國民黨人士又看得懂嗎?

管碧玲指出,從千島湖事件開始,台灣開始有一個敢對中國說真話的總統,在全民憤慨之下,中國終於不敢再謊稱縱火劫殺只是一般火災,而台灣也第一次,人民的台灣人認同高於中國人認同,當時就讓中國知道,台灣人民會團結一致捍衛自由,壓迫越大、反彈越大。

管碧玲列舉了SARS肆虐時中國外交官沙祖康對台說「誰理你們」促使台灣團結防疫、周子瑜被迫自稱中國人促使集中選票,直至近日的鳳梨事件,一再證明:中國不了解台灣!

管碧玲指出台灣人民的團結,表現再對全人類的悲憫,從福島核災、四川震災,只要有人登高一呼,「Taiwan can help」就表達得淋漓盡致。管更以自身經驗說明,到日本一家小壽司店,老闆聽聞她來自台灣,便因當初福島核災受到台灣幫助而感動落淚。

最後,管碧玲說,千島湖事件至今27年了,中國還是看不懂!那麼,費鴻泰等國民黨人,又看得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