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政府籲國人多買鳳梨支持農民。民眾黨今(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5點呼籲,除了批評中國政治操作外,也呼籲政府應建立台灣貿易自主性。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更砲轟,2016年農委會輔導成立的農產品國家隊、由國營事業挹注2.4億資金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民營公司躲避國會監督,現任董事長洪忠修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學生,每年虧損連連,也不見這次應對。

民眾黨上午召開「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立委賴香伶及張其祿,以及民眾黨高雄三民服務處主任李佳玲、左楠服務處主任莊貽量皆出席。

邱臣遠指出,台灣還是要建立貿易自主性,去年出口中國鳳梨檢驗合格率高達99.79%,這次中國以非關稅貿易手段干擾我國出口,這是政治手段,不希望中國用這樣方式透過政治手段影響農產品出口,但後續農產品政府相關有沒有相關配套措施?

高虹安指出,不要再把農產品作為政治談判籌碼,應儘速建立農產品核心價值,她也要求藍綠應好好反省為何農民利益一再被政治操作、綁架農業政策,對於中國因素造成產銷失衡後,執政黨第一時間喊補助政策盼止血,但這不是根除問題的解方。她提到,總統蔡英文去年在臉書歡慶台灣鳳梨出口到澳洲,結果發現只出口了56公斤「鳳梨乾」。

高虹安質疑,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要脫離對中國依賴,但現在執政5年後,對中國市場出口的鳳梨佔比依然超過9成,到底對中國市場依賴做了什麼事?呼籲減少大內宣,好好面對產業問題、提出根本解方。

蔡壁如表示,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推新南向政策,結果鳳梨外銷9成都銷往中國,不要把所有鳳梨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頭,農委會也不要正事不做,上週專案報告更是寫得讓人傻眼,將陳吉仲主委弄成像偉人傳記一樣。政府應分散市場,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並加強單價比較高的日本等消費力較高國家銷售。

蔡壁如強調,國家治理不能靠短期「愛國心」發作,這終歸是短期效應,希望長期政府能提出比較好、健全的行銷制度,才是真正愛農民。

賴香伶指出,她發現原來有個超超前部署公司叫「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就已經要成立鳳梨國家隊,股權結構及公司治理都是走純民營,跟國會監督沒關係,社會對於績效也無從了解,結果這三年多來除了虧損連連外,連當時成立的核心目標、任務都沒做到,可是大家竟然毫無所知。

賴香伶說,還好這次有鳳梨國家隊,問題終於浮上檯面,台農發整個股權結構,大概從農委會時任副主委陳吉仲等人對於行銷規劃有套想法,在蔡總統上任第一年就構想,成立為農民產品做國際行銷、技術輸出,同時還有些專業技能提升的做法。

賴香伶砲轟,台農發任務包括農產品進出口、技術輸出、還有海外投資與外銷,但這三大任務走到今天是什麼?以鳳梨為例,出口市場9成集中在中國,日本只占一點點,東南亞還沒看到,甚至連台糖自己用的鳳梨都還是在泰國生產。

賴香伶指出,現在台農發公司何去何從?請立即檢討、處理到對於這樣2.4億資金挹注,這些股東都應該講話,像是兆豐金控、國合會這些股東,不是傻傻把錢丟在水裡面,然後都不管。

張其祿則呼籲,陸委會是否能按照「兩岸農業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進行溝通,我方是否能有機會和對方談判、溝通?蔡政府也應該做國際經貿訴訟準備,若兩岸協商機制無法解決,可儘速籌組國際貿易訴訟團隊,以不合理技術性貿易障礙原則,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提出仲裁請求。

李佳玲說,高雄、屏東都是南台灣是台灣主要產地,4、5月收成,最先受害是南部農民,現在看到南部菜市場狀況,已經有攤商打價格戰,3顆鳳梨只要100元,希望地方政府守住價格。

莊貽量表示,這次鳳梨事件,大家都有愛心去動起來購買,但要拉回來談,鳳梨等水果都有9成以上到中國外銷,政府應該要有相對措施,希望除了銷售到中國外,也能銷售到日本,是否該有更多評估、包裝?協助農民做更多改革。

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