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因在萊豬表決時跑票,被民進黨團停權3年,也無法選擇委員會,未來恐到司法法制委員會。對此,林淑芬今天(3日)受訪時表示,黨團剝奪她擅長的專業領域,把她打入冷宮,這對司法法制委員會來說,也不是好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及江永昌在立法院院會表決萊豬相關法案、行政命令時棄權,民進黨團決定後,決定將3人停黨權3年,期間無法選擇委員會、擔任黨團幹部,並送至民進黨中評會討論;中評會日前則決議,將3人停權1年,若再犯就停權3年。

由於被處分的林淑芬等3人,無法選擇委員會,新會期可能到較冷門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這讓原本在衛環委員會的林淑芬感嘆說,每名委員都有專業領域,司法法制不是她的強項,人民付託給委員,依專業監督政府,「我必須要承認,他們剝奪了我們對擅長、關注專業的領域,讓我們被打入冷宮」。

林淑芬認為,這對司法法制委員會來說,不是好事,司法法制委員會不該被淪為冷宮,讓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成員不專業,「處分到的不是委員問政的權力,處分的是人民,不過黨團都做了決議,我們也只能選擇尊重」。

針對黨中央中評會處分上,林淑芬說,這是第一次連處分都超前部署,她不曉得中評會決議有效期是5年、10年,還是1年、2年,是到他們這任的任期結束?「中評委只有2年,他的處分可以延續到下一任嗎?是委員到第10屆的任期內都有效,還是到第11屆?」若處分在立法院的每一天都有效,也是破天荒,「我們就只能笑笑」。

至於是否對黨中央表達意見?她回應,完全沒有,都尊重,「我們沒有辦法選擇,隨便大家,所以尊重」。

就近期藻礁公投議題看法上,林淑芬認為,公投議題發起的單位都不是政黨、是公民團體,每一個不管支持、不支持的人,都要跟著公民團體的腳步走,「這個事情不管我的態度為何,還是尊重發起的公民團體,不要掠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