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真正的故鄉是孤獨; 因為最終的本色就在這裡。 你,做好準備了嗎? 日本與台灣的「一人家庭」比例皆快速上升。旅日作家劉黎兒從各式各樣的「究極一人」身上,清楚見到孤獨的哲學、美學與樂趣。本書不僅僅寫給單身的一個人,也寫給有伴侶的人。所有人原本就是一個人,即使兩個人在一起,也可能是一個人行動。一個人能夠做好自己,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才能在兩個人或很多人時也能享受。「獨樂樂」才有「眾樂樂」可言。

「究極」是去探究一個人的內外世界,最後就算沒能達到「第一」,至少也達到「唯一」的境界。一人行才能無所不至,才能探究一切,達到巔峰。也就是說,一人行才能「究極」。── 劉黎兒

自序

  「你,一個人嗎?」

  現階段很多人或許會害羞地回說:「是呀!」

  不久之後,我相信台灣社會也會逐漸跟日本人一樣,問話的人會接著說:「一個

  人也沒關係!」「一個人也很好!」「一個人真好!」

  如果對方沒這麼說,你還可以很神氣地回說:「怎樣?羨慕吧!我可是一個人!」

 日本和台灣同樣是儒家社會,也同樣面臨越來越不容易結婚、離婚率越來越高的少子化社會。加上男女壽命有差距,單身戶或是獨居一人越來越多,也因此「一個人」成了領導社會趨勢及消費市場的主力軍。無論是餐廳、旅館、KTV、食品或生活商品等,到處都有專為一個人準備的舒適時間、空間、包裝及價格設定。屬於一個人或是期待一個人上門的「SOLO安全地帶」越來越多,一個人專用的菜單、一個人的○○專門店、禁止私語讓一個人能沉思的Café等等,日本已經變成對一個人極為友善、越來越周到的社會。

一個人不僅希望找到更多容納他的地方,而且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才能更講究,兩個人或很多人,往往只是將究!一個人才可能奢華,一個人才有心思去品味許多事物,只有一個人才能有精緻化的社會。一個人的執著雖常被說是「龜毛」,但這才是社會進化的來源與動力,因此一個人是很偉大的!

 一個人的家當然也是家,我一直提倡「極品一人家庭」的概念。一個人的時期絕對不是等著結婚的過渡期,也絕對不是暫時的人生。一個人,其實不限於單身戶或獨居者,也可能是有伴侶的人。所有人原本就是一個人,即使兩個人在一起,也可能是一個人行動,所以一個能做好、享受一個人的人,才能在兩個人或很多人時也很享受。「獨樂樂」才有「眾樂樂」可言,「眾樂樂」很多時候比不上「獨樂樂」,自己一個人有辦法好好玩,就會什麼都好玩,不會動輒陷入欲求不滿,沒事就抱怨,無法獨立自主,成為自己或別人的負擔。

以我自己來說,我跟同為自由業的伴侶相處時間非常多,我們自嘲是擺拉麵攤的夫妻,但是我們各自珍惜屬於自己的世界,珍惜屬於自己的孤獨,也積極地各自行動,才能創造出讓對方或別人覺得有點意思的東西,也才不會彼此厭倦,也才有朋友想繼續跟我玩。我自己一個人時才是真正的我,我一個人哪裡都去,什麼事都想嘗試,而且一個人更能品味出許多事物的本色,也才能想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走什麼樣的路。

一個人,日文可以說是「一人樣」,表示至高無上的極品一人,是非常神氣的,各界都想為一人樣量身打造。日文漢字的「一人」,有「一位」「一個人」的意思。一個人主義並非是任性的自由主義或利己主義,反而是很有格調、擁有自尊且最負責的自我完結主義。這不僅僅針對單身的一個人,不僅僅是年輕人,進入熟年而要面對第二人生的生命意義、健康、旅遊等,都需要有這樣的一個人主義,凡事都能覺得一個人最好,才是「最高」的人生!

「究極」是去探究一個人的內外世界,最後就算沒達到「第一」,至少也達到「唯一」的境界。一人行才能無所不至,才能探究一切,達到巔峰,也就是說,一人行才能「究極」。

正如《孤獨的美食家》所提示的一人食,其他像一人旅、一人工作、一人生活、一人思考等更是無所不在,所以可以說,一人行的大時代來了!因為我們都是極品一人,幾乎所有事都是一個人恰恰好,兩個人還嫌多,而且無法講究細緻。一人行才能究極,才能獨創一個人的美好時光,也讓所有的一個人都抬頭挺胸。大家來共創一個人的究極時代、究極社會吧!

《究極一人行》/出版日期2021/03/04 /遠流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