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竹 、中、南科三大廠區正面缺水,如要再增建廠房,宜蘭當是首選之地!

筆者常跟朋友開玩笑說:「台灣現在常常面臨缺水,宜蘭縣政府應該蓋水庫來賣水給其他縣市!」

這雖然是玩笑話,不過卻也是事實。放眼全台灣各縣市,哪個縣市有現成的科學園區然後交通方便、沒有水庫又不缺水?最符合條件的,當然是宜蘭縣!

宜蘭縣不只夏天有雨,冬天的雨更是下到讓人感覺整天甚至整個月都泡在水中,相信這是生長在中南部的朋友很難體會的。

宜蘭縣有這麼豐富的水資源,我們卻每天任由上天的贈禮,白白東流到太平洋,這是多麼暴殄天物呀!

或許有朋友說:「宜蘭有天災啊!」這不成問題,以現在的建築,根本不擔心颱風;至於水災呢?位處宜蘭農田水利會旁的宜蘭科學園區,不只地勢較高,而且還排水良好。這同樣不成問題。

那麼地震呢?這不用怕,宜蘭跟西部不大一樣,地震雖然頻繁,就因頻繁,能量定期釋放,所以都是規模不大的地震。

相較於花東地區的淺層陸地地震,宜蘭的地震通常在海底,而且是在海底深處,所以傳到陸上後,威力自然大減。君不見每次地震時,宜蘭的震度都跟台北、新竹差異不大,原因就在於此。

台灣哪能再找到這麼好的地方設廠,所以歡迎台積電趕快來宜蘭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