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此舉除了導致台灣農民受到衝擊,外界也紛紛揣測是否會影響美中台三方關係。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總統蔡英文現下應盡快補齊海基會董事長職缺,與中國展開事務性協商,否則未來若演變成「中美共管台灣」,下場恐怕會很慘。

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今日邀請吳子嘉與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談論鳳梨禁令對美中台關係的衝擊。吳子嘉表示,蔡英文在她最後任期內,要考慮的是該怎麼做,兩岸關係才能邁出更大一步,她先前進行國安團隊人事調整,背後當然有美國因素,後續拋出希望與中國談判,顯示「既然美國人要我談,她就將把所有要談的條件意向跟大家說」。

吳子嘉說,蔡英文是中華民國歷史上與美國關係最好的總統,在中美衝突升高之際,美國不希望台灣捲進去,因為台灣若攪進去,會把美國也拖下水,若蔡英文不和中國談判,他預測接下來將會變成「中美共管台灣問題」。

吳子嘉形容,台灣若不想辦法尋求尊嚴與主導權,就拱手讓給美國去談,就如同交男朋友找人幫忙挑選,「美國人就會找嘴巴歪、頭髮禿的對象」。趙春山也表示,中國基於國際因素,選擇此時對台灣出手,若兩岸沒有溝通,台灣問題就會變成由中美來解決,台灣則成為局外人。

吳子嘉指出,在中美關係衝突之際,台灣扮演半導體供應的角色,將來是否成為美國封殺中國大陸經濟的一項工具,若北京當局主政者認為要和台灣維持互動關係,北京當局就須稍微放軟身段,考慮台灣人民的感受,畢竟台灣也不希望扮演遏止中國成長的第一線尖兵、搗蛋的麻煩製造者。

吳子嘉表示,此次中國禁止我國鳳梨是一個可以談的機會,但這個機會不完全在台灣,當前,蔡英文應盡快補齊海基會董事長遺缺,並從事務性協商開始談,若持續保持被動、不積極的態度,下一波被禁止的可能就是蓮霧、芭樂等水果。

對於藍營喊話要求政府和中國復談,吳子嘉表示,兩岸能否展開對談的主控權在北京,不在台灣,即便蔡英文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北京也不會相信,因為雙方政府之間完全沒有互信,而民進黨根本就不願意談,而是採取拖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