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赴立法院備詢,針對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詢問,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是否與總統蔡英文通過電話?吳釗燮答詢表示電話沒有打,但他強調,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支持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態度沒有改變過。同時吳釗燮也指出,台灣與美國後續的貿易進展,須等美國新貿易代表上任後,才能進一步確認細節。

賴香伶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上任後與蔡英文通過電話,這次拜登是否有致電蔡英文?對此,吳釗燮說,沒有打電話,但美國行政、國會部門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是全國都樂見的事。

賴香伶再度追問,共和黨議員的舉動是否有為難拜登政府,吳釗燮表示,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支持台灣的程度不一樣,但行政部門不斷與我方強調與承諾,美國支持台灣「堅若磐石」,沒有改變過。

此外,對於萊豬進口後與美國的後續貿易談判,是否在堅若磐石的友情下,能有進一步發展,對此,賴香伶詢問,台灣是否可能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而吳釗燮表示,這是努力中的事情,但美國新的貿易代表尚未真正上任,參議院還沒有確認人事,等確定後才能進入細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