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關切,台灣正面臨嚴重缺水,在農業休耕、工業節水後,連科技廠用水都可能出現短缺,因此要求蘇貞昌「保證」在雨季到來之前科技廠不會缺水。面對蘇貞昌不願正面允諾,陳玉珍便以「渣男」形容蘇貞昌,迫使蘇貞昌反駁稱,「我不是渣男啦!」

陳玉珍指出,目前的缺水導致農田大規模休耕、工業用水也大規模節水,憂心接下來影響民生用水;而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被譽為「護國神山群」的科技大廠,新竹科學園區的寶山水庫第一水庫、第二水庫有效蓄水量分別剩24.9%跟13%、台中科學園區的水庫也只剩下15.8%。

陳玉珍表示,水利署也說,除非及時下大雨,不然這些水庫的蓄水量也能在供應30天到60天。因此有外媒報導,台灣的半導體生產預計60天後恐遇到缺水危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他們一直有在做最壞打算,所以一定要在5、6月之前維持住民生公共與產業用水。

陳玉珍則追問蘇貞昌,雨季之前,不會缺水,行政院長可以保證嗎?蘇貞昌先是回應,他們從去年就一直小心面對極端型氣候,因此已及早停灌,使得到今天還能撐住,甚至海水淡化設備也提早啟動,就是一定要維持相關產業的穩定。

陳玉珍再要求,蘇貞昌要向全國人民保證,科技廠在雨季到來之前,在這60天內不都會有缺水危機。蘇貞昌沒有正面承諾,而是強調,正在各地對於水的運作,政府都持續要讓供水穩定,他做為一個行政院長,會把完整情況讓國人同胞知道,他們都會在這個時間,對於相關用水做調度。

陳玉珍因此稱,蘇貞昌的意思是,會努力、會做的很好,但不敢保證,是嗎?但百姓只是要官員的一句話安定民心,她也相信蘇貞昌會做的很好,但蘇敢不敢保證?

蘇貞昌仍只是強調,從去年以來就從各方面呼籲節水。陳玉珍打斷蘇貞昌講話,並稱,蘇貞昌回答這麼多,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像「渣男」那種,女的一直問「妳愛不愛我」,你說「我為你做了A、B、C、D、E,做這麼多,但不敢保證。」蘇貞昌無奈稱,他不是渣男啦!陳玉珍這個形容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