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禁止鳳梨進口,府院高層紛紛表態力挺國產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出席屏東金鑽鳳梨推廣活動時表示,鳳梨不能銷中國讓人遺憾,但也該讓同胞知道,台灣產品只銷中國,就會產生這種狀況,並呼籲全國同胞站出來,「大家一起吃鳳梨、旺旺來」。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今上午於立法院舉辦「米鳳有約-是誰住在屏東的大鳳梨裡?!」屏東金鑽鳳梨推廣活動,包含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都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中國突然、與一般交易慣例不同地,通知鳳梨不能銷中國,除了遺憾,也要讓全國同胞知道,「我們產品只銷中國一個地方,就會產生這種狀況,就連最嚴格的日本都沒有拒絕台灣鳳梨」。

蘇貞昌說,現在包含公營行庫、企業界、各方都在買鳳梨,台灣自己吃9成,出口不過1成。他提及,蔡總統指示要成立農產品國家隊,面對各方面都要有所準備,讓台灣不輕易被打倒,「台灣人團結起來、一起站起來、挺台灣農民!」

潘孟安也呼籲消費者多多採用國內優質鳳梨,他說,屏東扮演火車頭角色,期待一路開紅,感謝大家幫忙認購、協力推銷鳳梨,期盼台灣農業能度過這波人為貿易障礙,讓人民有信心,不要價格崩盤。

游錫堃則說,他雖然沒種過鳳梨,但所有農作物都一樣,看天吃飯,就要風調雨順,有時卻會生產過剩,農民做事人要煩惱的事情很多,他要藉此表達對鳳梨農支持,大家行有餘力、打拼銷路,他也會跟隨各位的腳步做事。

此外,另一名屏東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他收到越南台商總會訊息,表明願意號召全越台商響應、相挺下訂單,在他協調農委會、屏東截切工廠與越南台商總會後,將由農委會補助截切去皮、真空包裝、冷鏈物流之成本,以食品方式出口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