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上流傳一段由中國網民剪輯的影片,內容正是過去政大校長郭明政的發言,稱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為「落後的地方」,引來網民紛紛貼出世界大學排行榜嘲諷,也被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今(2日)轉發臉書,痛批政大校長的自知之明「很落後」。

蔡正元於臉書表示,大學是人才的搖籃,其品質的好壞決定人才的素質,也決定十年後國力的強弱,但大學的品質不是靠自吹自擂,而是要靠扎實的學術評鑑和排名。

蔡正元提及,美國的頂級大學始終名列前茅,預示著美國未來十年仍是世界的領先群;新加坡、香港、南韓的頂級大學也名列世界排名的前茅,也都跟這三個地方的每人GDP相匹配,而台灣所有大學都跟不上,也預示著台灣將來會更加落後,就談不上四小龍的行列。

台灣幾所大學在20年前也的確有著不錯的口碑,但蔡正元認為,這20年來不是沒有進步,而是進步沒有其他地方快,就相對落後了。這個現象預示著,不管台灣GDP怎麼漲、台灣的頂級大學無法支撐GDP;Made in Taiwan的人才不夠力,台灣的人才必須送去海外再加工、喝過洋墨水才能與世界競爭。可是有些台灣的大學校長還是孤芳自賞、夜郎自大,像政大校長郭明政,竟然公開宣稱中國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是「很落後的地方」。

蔡正元稱英國是很歧視和忌妒中國,但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卻是大學評鑑最具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機構,其公布的2021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台灣政大排名世界第590名,相對中國清華大學排名世界第15名、北京大學排名世界第23名,都比郭明政的母校慕尼黑大學強很多,直指台灣最好的大學台灣大學排名第66名,都還輸給上海復旦 交通、也輸給浙江大學,更別提政大輸更慘。蔡正元痛批,政大算不算「很落後的地方」、政大校長該有的自知之明也很落後,如何能帶領政大向前衝呢?

政大校長郭明政過去曾於致詞場合發表爭議言論。今再遭蔡正元轉發郭明政稱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為「落後的地方」Youtube影片。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