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產品線有有機安全認證的「樂扉寶寶米餅」,被爆用工業用氮氣填充於米餅包裝,已被新北市相關單位封存所有疑慮商品並令限期改正,該廠牌也發出聲明表示即日起接受消費者退換貨,而今毒理專家招名威也指出,這家廠商確實「黑心」,因為工業級的氮氣和食品級氮氣價格差一半,工業級氮氣一瓶 40公升,價格為新台幣600元,食品級氮氣同樣一瓶40公升價格為1200元。

今新北市衛生局證實,新北市中和區展裕國際有限公司使用鋼瓶標示「禁用於食品」字樣的工業級氮氣,進行米餅充氣包裝作業。樂扉(展裕國際)生產製程不符合衛生安全原則,及廠區有部分衛生缺失,已確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除了責令業者限期改正,衛生局與相關單位會於2周內的期限再度前往稽查。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廠商對外宣稱他想省錢,確實是省了很多錢。因為工業級的氮氣和食品級氮氣價格差一半,工業級氮氣一瓶 40公升,價格為新台幣600元,食品級氮氣同樣一瓶40公升價格為1200元。

招名威指出,工業氮氣主要用在高密度的產業上,氮氣產生為經由收集的氣體加壓分流後,把除了非氮氣的部份排除掉後做純度的分類,工業氮氣主要用在高密度的產業上,和食品級氮氣不同的地方在,工業氮氣無法讓食品的鮮度和保存期限更好,使用工業氮氣進行食品包裝保存,容易讓食品保存效果不佳,容易滋生細菌。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表示,食品衛生規範上並不是以「工業用氣體」為標準,依據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的規範,氣體純度需達到99.0%以上,才可以用於食品。楊舒秦指出,目前調查,業者缺少水塔清洗記錄、作業人員衛生檢查記錄。而稽查時,未發現場區有病媒動物等。

衛生局表示,目前現場已預防性封存鋁箔袋裝「有機蘋果米餅及其體驗包」、「有機紫米餅(有機黑糯米餅)」、「有機胡蘿蔔米餅」、「有機波菜米餅」、「有機香蕉米餅」及「有機南瓜米餅」總計6品項共約497公斤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