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26日以「多次於台灣進口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突然宣布,自3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引發台灣民眾的反感。面對中國的惡意打壓,許多企業熱情響應收購鳳梨,台灣人也自發性地購買鳳梨,引發全民吃鳳梨的熱潮。然而國台辦1日晚間宣稱,封殺台灣鳳梨
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完全合理、必要的」,並揚言中國會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答記者問」中,被問及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民進黨當局指責中國方面政治打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回應,中國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

朱鳳蓮聲稱,中國海關依法對輸入農產品實施檢驗檢疫,是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要求,也是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保障人民權益的需要。她強調,農產品安全問題同農業生產、生態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權益息息相關,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會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台灣有9成的鳳梨銷往中國,中國此舉恐造成台灣鳳梨市場崩盤,朱鳳蓮卻「甩鍋」民進黨「刻意歪曲,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借機攻擊抹黑大陸」,並表示:「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的一貫做法,凡是涉及兩岸事務都要進行惡意操弄,說明他們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汙衊大陸來迴避自身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