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嘉義、台南地區於2月25日,水情燈號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截止至3月2日早上8時,新竹以南已有7座主要水庫,蓄水率逼近10%,新竹科學園區多間科技大廠也啟用水車載水確保產能,然而,根據中央氣象局上周公布的春季氣候展望,降雨的部分照目前預測來看為偏少到正常,水情仍不樂觀。

截止至3月2日早上8時,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12.9%、苗栗永和山水庫12.8%、苗栗明德水庫11.0%、鯉魚潭水庫15.8%、台中德基水庫12.3%。新竹、苗栗、台中五座提供民生用水、農溉用水、工業用水的水庫,蓄水率皆逐漸逼近10%,此外,霧社水庫蓄水率10%、曾文水庫也僅有15.1%。

除蓄水率陷入10%保衛戰的7座水庫外,包含日月潭水庫、湖山水庫、仁義潭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等雲、嘉、南、彰、投地區主要水庫,蓄水率大多也來到50%甚至以下。

按照中央氣象局2月23日所發布的春季氣候展望,預估未來一季的氣溫接近正常,針對雨量部分,春雨預估為偏少到正常,缺水狀況短期難以立即改善,民眾仍須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