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從3月1日開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也馬上發新聞稿,指出多次從進口鳳梨驗出介殼蟲,因此認定此為「正常措施」,這項措施也引發外界聯想是政治打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28日)承認「中國被逼得向台灣經濟下手」,還怒嗆說「禁波蘿是經濟牌,還有下一波」。

《環球時報》發布一篇〈台當局對「禁菠蘿」想得很多蓋因心虛〉的社論,內容一開始將中國給的市場當作施捨,說:「中國暫停進口台灣菠蘿,這在中國方面屬於一個微不足道的調整」並怒稱台灣將此進行政治化操作,宣傳這是中國藉鳳梨打壓台灣。

《環球時報》砲轟「民進黨做了太多破壞兩岸和平的壞事,所以心裡有鬼,早預期中國會施以懲罰。」更將民進黨面對中國禁鳳梨的狀態形容為「就像有人在黑暗中本來就戰戰兢兢的,任何響動都可能引爆他們的恐懼,令他們發出尖叫。」

不過,文章居然也承認禁台灣鳳梨進口,是中國的經濟牌。馬上打臉自己前文的說法,像是施捨台灣人一般地說「台灣如此小的經濟體竟有上千億的對大陸順差,都是因為大陸長期奉行和平統一的兩岸路線。民進黨當局不應把大陸朝徹底失望的方向推,逼大陸朝台灣經濟下手。」

文章還砲轟,「過去幾年,蔡英文和民進黨極力製造兩岸之間的敵意,好像台灣與大陸的經濟紐帶根本不重要,只要有美國在政治和軍事上撐腰,一切都可以被取代或者平衡。」

文末,《環球時報》還威脅道「民進黨對這次『禁菠蘿』就不要搞政治炒作了,但接下來他們需要謹言慎行,不要因狂妄而招來台灣根本無法承受的災禍。」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承認禁鳳梨是經濟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