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鳳梨被中國片面宣布禁止進口,聲稱因為多次從台灣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故頒布禁令,此舉無疑打擊到台灣果農,但也引起全民力挺鳳梨的風潮,還延燒到國外;不過「鳳梨王子」楊宇帆今天(1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不用太早救鳳梨,因為現在還沒到盛產季。

楊宇帆在臉書喊話:「各位愛台灣,挺農民,救鳳梨的熱情鄉親,現在真的真的真的還不用搶救鳳梨啦!!」他表示,經過水果攤看到鳳梨都還很綠,「表示市場一直搶,需求遠大於供給,現在根本還沒盛產還沒盛產還沒盛產,價格相對高,品質又還沒那麼好,真的是不用急一時啦!」

「你要搶,我農民就採,管你好不好吃,現金先收進來再說!產季會一直到六月底,你各位可以從四月吃吃吃吃吃整整三個月,現在搶吃真的太早了啦!!!」

他也呼籲媒體、政治人物、名人及網紅:「我知道你們需要搶新聞衝流量蹭熱度,但也跟大家說一下盛產再來搶救啦,現在搶救鳳梨,只會讓其他水果價格下跌!」

楊宇帆的貼文得到許多網友認同,有網友說:「現在盛產的其他水果價格淒涼到不行⋯⋯」、「我也覺得現在太早,我家的都要月底或月初才採收了。」、「路還很長啊,不要急,這季節讓鳳梨在欉黃才是台灣鳳梨的最美味。」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同樣指出,目前鳳梨大出的產季還沒開始,政府會繼續爭取外銷新市場、鼓勵國內外廠商支持台灣鳳梨。

近期台灣鳳梨被中國片面宣布禁止進口,反而引起全民力挺風潮。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