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日片面宣布禁止進口台灣的鳳梨,使得台灣果農擔憂不已,這件事不僅引起國內的熱烈討論,也引發國外的關注,各國網友力挺台灣;對此,今天(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將用三種方式來幫助農民:多元行銷、國內行銷、多元加工。

蘇貞昌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台灣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其中約一成外銷中國,政府這次出資十億,除了要替這四萬多噸鳳梨找到銷路,也要替更多農民打開市場、創造機會。

蘇貞昌解釋政府將使用三種方式力挺農民:

一、多元行銷:用外銷獎勵,鼓勵業者出口鳳梨到其他國家,也透過國際行銷開拓更多市場。
二、國內行銷:自己的鳳梨自己挺,強化企業、各大通路採購,三天內,已經有超過6600噸的訂單湧入。
三、多元加工:透過補助冷凍費用,鼓勵加工業者、飲料業者採購,「三天內,總計有近兩萬噸的訂單,實在感謝有這麼多業者挺台灣。」

此外,目前鳳梨大出的產季還沒開始,蘇貞昌強調,政府會繼續爭取外銷新市場、鼓勵國內外廠商支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