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國記者組成,報導中國新聞的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今(1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去年透過新冠肺炎防範措施、威脅強迫、簽證限縮等方式,來限制外媒對中國的報導,且外籍記者甚至會被中國當作人質看待。

根據《路透》今日報導指出,FCCC調查150名駐中記者及採訪各外媒主管後,發現沒有任何一位記者表示,在中國工作的情況有所改善,而且這種現象已經連續3年了,最令人害怕的是「(中國)國家力量的所有武器,包括用以防疫的監控系統,都被用來騷擾和恐嚇外籍記者、他們的中國同事,以及採訪對象。」也導致了中國「媒體自由的暴跌」。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以公共衛生作為理由,拒絕記者前往敏感地區採訪,還威脅會對他們施以強制隔離。另外,為了要對報導內容施壓,中國也會拿外籍記者的簽證作為威脅手段,駐中記者的簽證期限通常是1年,而且要每年更新,但去年至少有13人拿到的簽證只有6個月,甚至更短。

最震驚的是,中國還會挾持外國記者當作人質,以利用他們來當作外交紛爭中的籌碼。其中,報導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遭種族屠殺的記者,會受到中國最嚴重的騷擾。而且中國去年至少驅逐了12名美國記者,來回擊美國限縮4家中國官媒駐美記者人數,澳洲政府去年9月也協助2名被中國國安部審問的澳籍記者返國。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資料照片)   圖:翻攝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