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黨部配合台南市政府推廣購買鳳梨挺農民,呼籲大家踴躍購買,並媒合公司行號、企業大量認購,要一起幫助台灣農民渡過非常時期,柳營靶場負責人蔡岳勳聞訊率先響應,今(1)日認購一萬顆鳳梨,來靶場即免費送,不只力挺農民,也趁機宣傳射擊運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也南下台南,偕同副秘書長謝龍介、立委翁重鈞、中常委高思博、邱素蘭、中評委黃秀霜、多位台南市議員,關心台灣鳳梨產業遭大陸當局暫停進口的情況,並前往台南關廟,與當地鳳梨業者進行座談,聽取大家的意見與心聲。

蔡岳勳表示,身為台灣人,看到大陸蠻橫宣布禁止輸入台灣鳳梨,感到非常憤慨,立即聯絡民進黨台南市黨部,透過南瀛農場公司,購買一萬顆鳳梨,只要來靶場就鳳梨,也歡迎國民能來柳營靶場認識最有利身心健康的全民運動射擊運動。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表示,黨部配合台南市政府宣傳購買鳳梨挺農民,呼籲社會各界購買鳳梨挺農民,並透過南瀛農產公司,宣傳最優質的台南鳳梨,讓大家都能吃到品質優良營養價值高的台南鳳梨。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台南鳳梨全世界知名,即使大陸不買,我們也能將品質最好的台灣鳳梨銷向全世界,台灣人遇到困難會更團結,而且會找到更好的出路,台南市黨部也將持續和個公司行號,像台南農民購買鳳梨,歡迎大家踴躍響應力挺農民。

江啟臣表示,兩岸曾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當前雙方應該透過此協議平台,務實地坐下來協商,針對技術、檢驗等問題討論解決方式,或以逐批檢驗方式,退回有問題的部份,不要全部都退,讓鳳梨農能減輕損失。國民黨14個執政縣市首長將會聯合一起幫忙行銷,利用可用的資源來支持台灣的農業與農民。

江啟臣並指出,雖然國民黨是在野黨,也會盡全力在短時間內幫助農民,民進黨是執政黨,更應該挑起責任。鳳梨農辛苦一整年,好不容易可以出口賺錢,突然聽到這個消息,相信農民們心裡也沒有準備。蔡政府執政5年了,很多事情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重要的是真正遇到狀況時能不能幫忙解決問題?

他同時強調,台灣水果非常優質,包括鳳梨、蓮霧等很多台灣水果的主要出口在中國大陸,我們當然希望賣到更多不同國家,但水果的產品特點與一般手機或電子商品不同,銷售有其特殊性與區域上侷限性、運輸上的限制,水果有保鮮的問題。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必須要清楚整個市場狀況,如果要分散市場或是讓農產品有更多市場,應該清楚告訴大家過去這5年來新南向市場在哪裡,所謂分散風險的市場在哪裡?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南下關心台灣鳳梨產業遭大陸當局暫停進口的情況,並前往台南關廟,與當地鳳梨業者進行座談,聽取大家的意見與心聲。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