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期間空氣品質不佳,敏感族群要注意配戴口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日)表示「因東北季風減弱,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多呈橘色提醒等級。環保署提醒,「中部、雲嘉南及高屏部分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

環保署表示,由於東北季風減弱,導致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至東南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形成風速較弱,汙染物不易擴散的環境。今日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午後北部及高屏地區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上午11時,西半部都亮起了橘燈,雲嘉地區更出現了「紅害」。主要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

環保署預估,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中部、雲嘉南及高屏部分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宜蘭、花東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金門為普通等級。

環保署表示,這三天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地區擴散佳,但位於下風處的南部須留意污染物累積,4、5日東北季風減弱,西半部空氣品質再轉差;6日東北季風再增強,迎風面地區擴散佳,下風處易累積污染物。也就是說,從今日到3月6日,南部的空氣品質較不佳,敏感族群需要注意。

因此,環保署提醒,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應注意妥善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盡量避免在戶外劇烈活動,並配戴口罩防護。

今(1日)空氣品質亮橘燈,雲嘉地區更亮起了紅燈。   圖 : 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