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在2020年7月曾進行立法會初選「35 」,以此來在立法會中取得過半席次。不過香港民主派47人今(28日)突然接獲警署通知,被起訴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的47人年齡介於23歲至64歲之間,總共有39男與8女。今日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再次聲援香港,並批評「中共根本不在乎自由與人權」。

港警今年1月以觸犯《港區國安法》為由,大舉逮捕50名民主派初選人士,儘管這些人陸續獲得保釋,但今日47名民主派人士突然被通知要提前到警署報到,且他們報到以後,這些人立刻被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警方表示,這47人將會徹夜扣留,等待明(3月1日)上午11時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根據港媒報導,沒有被起訴的8人是人權律師關尚義、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鄺俊宇、衛生服務界李國麟、劉凱文、袁偉傑、李芝融、社工安德里。

其中一名被逮捕的泛民主人士、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他獲得警方延長保釋至5月4日,且保釋的條件不變,他暫時未被起訴。由於目前在保釋期間,他不宜對這件事下評論。但是他仍認為港警逮捕其他民主派人士是「不可理喻的行為」。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發文,關切這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指控「違反國安法」。吳釗燮怒批,從中共這樣的舉動就可證明,他們根本不在乎自由與人權,只關心權利。因此,他向香港人隔空喊話「朋友們,挺住!即使黑暗長夜漫漫,但總會重見光明」。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聲援港人。   圖 : 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