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共同出席台北市政府舉辦的「愛與勇氣 攜手同行」228紀念會。今日馬英九特別穿著藍色毛衣背心參加,並且說明這是兩年前一位228家屬親手織好送給他的,象徵著二二八親屬與他的友情,讓他備感溫馨。不過在馬英九致詞時,台北市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全程在台下舉著「真心悔過 再談和解,實現正義 才能共生」的字卡。

馬英九今日下午1時前往台北市228紀念館,並與228事件受難者王添灯的家屬,一起向王添灯三鞠躬致意。之後他便出席由台北市府舉辦的228紀念會活動。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記取教訓、撫平傷痛,讓台灣人民面對二二八的時候,能夠以慈悲的胸懷、謙卑的態度互相包容與體諒,共同攜手建設台灣。他也表示,相信柯文哲跟他有一樣的看法。

馬英九與柯文哲兩人皆引用了228公園的紀念碑文「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與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天佑寶島,萬古長青。」馬英九也表示,他卸任以後仍與受害者家屬保持聯繫,並且永遠珍惜這份情誼,他透露,今天穿著的這件藍色背心,就是一位受害者家屬織給他的,象徵他們之間的友情。

不過,在馬英九致詞時,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在台下舉起黑底白字字卡抗議,印有「真心悔過 再談和解,實現正義 才能共生」的字卡。苗博雅事後表示,如果馬英九悔過是真心的,那麼他在過去擔任總統與國民黨主席時,為何國民黨仍然拒交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關鍵史料,為何不將不當黨產歸還?她在臉書砲轟「當時加害者集團的領袖,如今在首都的精華地段,還有專屬的供奉紀念園區。在全國大大小小的角落,還有塑造偶像地位的雕塑。」她嚴厲地指出,「當受難者終於可以說出自己的歷史,加害者集團同時也用更大的聲量去掩蓋。數十年的極權統治,受難者遍佈臺灣社會各界。我在地方基層,經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遇到受難者和家屬。」

苗博雅更質疑,「為什麼國民黨至今仍拒絕把關鍵歷史檔案交給國家?為什麼國民黨至今不願把強取豪奪的財產、利益物歸原主?為什麼國民黨至今不願意承認蔣介石和國民政府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的政治責任?」她透露,在馬英九細數他對二二八的付出時,後面有一排受難者家屬忍不住說「我要走了,我覺得很不舒服」。

最後,苗博雅表示,不願負責的加害者談「原諒放下」,是對還在傷心的受難者的霸凌。霸凌不是正義,強迫的和解是對正義的消費,是社會撕裂的真正兇手。她指出,加害者集團必須停止強迫被害者原諒。加害人真誠悔過,受難者自願的寬容、和解,才會帶來真正的療癒。唯有加害者集團先真誠悔過,「和解共生」的果實才能降臨在臺灣這片土地。

前總統馬英九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參與「二二八紀念會」。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參與「二二八紀念會」。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