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本月初政變,民眾反政變示威不斷。軍警今天再度動用武力對付示威者,大城市仰光、瓦城被形容「跟戰場一樣」,民眾希望台灣、泰國、香港人可以更關注緬甸。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至今一個月,由台灣、泰國、香港和緬甸網友組成的奶茶聯盟(Milk TeaAlliance)在推特(Twitter)呼籲在東南亞及香港、台灣的盟友在今天共同發起活動,支持緬甸;而緬甸各大城市的民眾持續上街,抗議軍方政變。

緬甸軍警26日在第一大城仰光(Yangon)首度動用武力對付示威抗議者,今天情勢更加惡化,社群媒體推特和臉書(Facebook)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軍警一早就開槍及投擲催淚瓦斯對付示威者,許多民眾遭到暴力襲擊,仰光市中心一片混亂。

緬甸自由記者姆拉覺都(Mratt Kyaw Thu,譯音)在推特上說,軍警隨機對著公寓發射子彈,到處都是催淚瓦斯,許多民眾只好躲進最近的房子內,他不知道如何用言語形容今天在仰光的狀況,只能說是「戰場」。

第二大城瓦城(Mandalay)的狀況也持續惡化,緬甸民眾馬利納(Marina)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瓦城市中心「跟戰區一樣」,今天一早軍警將市中心的道路用路障圍住,然後開始無差別逮捕路障範圍內的民眾,甚至再度對準民眾開火,因此抗議人士不再以大隊遊行的方式前進,而是改以10多人小團體分散各處。

馬利納說,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抗議人士留在現場不願離去;就她所知,目前在瓦城已有6名民眾在混亂中受傷、情況危急,有1人頭部遭到槍擊,而這個人甚至不是示威人士。

馬利納激動地表示,緬甸人民很需要國際關注緬甸現況,因此她真的希望緬甸可以得到泰國、香港和台灣等地更多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