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24日發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有6條交通主軸,其中一條「京津冀-粵港澳」包含「台北」。中國媒體更以此報導「修路到台灣是認真的。」相關議題也受到中國網友熱烈討論。

根據《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可見,一共有6條交通主軸,其一「京津冀-粵港澳」的支線,包含台北(阜陽經黃山、福州至台北。)由於該綱要的規劃期是2021至2035年,所以依照中國當局預計,最晚15年內直通台北的交通網就會建立。對此,許多中國網友相當樂見,並稱「暗示了統一時間表」、「彎彎要好自為之」、「擁抱祖國大陸實現戰略統一,跟上中華民族快速發展的高速列車,別再拖後腿。」

不過也有中國網友反諷地稱「這個意思就是說,就算解放軍不打,發改委也會為了完成任務帶著基建設備強攻台灣島!」、「中鐵第三局申請出戰」、「沒想到解放台灣鐵總是主力軍」。

事實上,2004年中國國務院審議通過的《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其中就有一條規劃到台北。2008年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准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08年調整)》,福州到台灣的通道就顯示為「規劃研究鐵路」,也是第一次出現關於台灣的交通規劃。2011年3月發佈的《十二五規劃綱要》,福州至台北段在大陸「國家快速鐵路網」和「國家高速公路網」中均顯示為「規劃研究路段」。2016年3月《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到,將台北作為交通建設重要節點城市。

中國國務院24日發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有6條交通主軸,其中一條「京津冀-粵港澳」包含「台北」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