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二二八事件74週年,台南市政府今(28)日於台南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和平追思會,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今年受疫情影響,僅邀受難者家屬、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市府各一級機關代表等約100人共同參與追思默禱,獻花感念先烈為捍衛人權平等不幸遇難的義行。

黃偉哲表示,面對二二八事件,人們應當記取歷史的教訓,尤其在族群平等上,絕對不能再重蹈覆轍。因此,台南市政府在最近兩年來成立了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與客家事務委員會,也推動母語教育向下扎根,不管出自什麼樣的族群,都是台灣人,在台南的也都是我們台南人。

黃偉哲並指出,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是因為治安的查緝,但背後的經濟、社會以及政治原因都需要被深究,他相信唯有給予民眾安定的經濟發展,安全的生活環境,當我們不時面對像是來自中國的各種壓力,便會激發所有台灣人同仇敵愾、團結一致的心,因此,在追思二二八先輩追求和平義行的今日,黃市長也期待台灣唯有和解與團結,才能讓我們為下一代創造更和諧美好的未來。

二二八追思會首先由現代舞揭開序幕,透過自然、美與創造性的表演藝術,令人無限追思,接著由黃偉哲引領全體與會人員默悼一分鐘,最後再帶領著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以及立委林俊憲、陳亭妃、林宜瑾、郭國文,議長郭信良與市議員林易瑩、陳怡珍、周麗津、蔡筱薇、沈震東、李啟維、呂維胤等人,一同至紀念碑前獻花,在和平鐘聲中表達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最深的追思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