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明天開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總統蔡英文今(28)日南下高雄參加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後,下午由高雄市長陳其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陪同,前往高雄市大樹區果樹產銷第二班集貨場訪視鳳梨農友,並向農民信心喊話「政府第一件事就是要保護農民,不會讓農民受到影響和損失」,陳其邁也表示市府將全力與中央合作穩定鳳梨價格,除了與全國大型通路合作,並積極拓展國外市場,全力支持農民,與農民共渡這次挑戰。

蔡英文致詞指出,幾天前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看到公文稱中國要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對此,蔡英文表示,「這個暫停的動作不符合貿易規定,也是一個不合理的措施。所以我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最重要的一個原則,不能夠讓農民的收入減少,要維持穩定,只有這個原則一定要守住」,政府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保護農民,不會讓農民受到影響和損失,這就是政府的事情。所以她要跟大家說,今天來只講一件事,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

蔡英文指出,政府已經在動作了,市長也加碼要相挺,全台灣的人現在都在吃鳳梨了,消費者不要急著吃鳳梨,因為後面還有很多鳳梨要上市。我們把訂單弄好,讓農委會調配,讓每一個地方、在每一個時間出來的鳳梨,都以最好的價錢銷到消費者、加工品廠商和國外客戶。

蔡英文也說,利用這個機會可以了解台灣人在這個時候展現出的團結,很多外國的朋友也會相挺台灣。台灣的鳳梨本來就很出名,現在台灣的鳳梨又更出名了,我們趁這個時候多做外銷,把多汁又好吃的鳳梨銷到全世界,來見證台灣人不只會做晶片,也會種好吃的鳳梨,危機就是轉機,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打開鳳梨出口的管道,到更多國家出口好的鳳梨。

蔡英文進一步分享,吃過很多不同地方的鳳梨,她覺得台灣的還是最好吃,所以要對台灣的農產品有信心,接下來就是政府的事,一定透過種種機制把台灣的鳳梨銷售到全世界每一個市場。現在有一個好的開始,日本2月已經增加很多訂單,相信在未來的幾個月,訂單一定更多,會有更多國家來下訂單」。她也強調,「我們的國家有很多困難、很多挑戰;不過,台灣人團結,世界的人就會相挺。這項事情我們一起打拚,一定會解決困難,化危機為轉機」。

陳其邁則指出,3月開始是高雄的鳳梨產季,市府將大力行銷高雄鳳梨,除了農業局日前媒介澳洲貿易商與大樹農民簽約,亦將至新加坡推銷高雄鳳梨,並將與台南、屏東以及嘉義等縣市合作,要把高雄及南台灣最好吃的鳳梨推銷到中國以外的市場,以分散風險。

陳其邁說明,也與全聯、家樂福等大型通路合作積極行銷高雄鳳梨,鼓勵團購或高雄首選電商平台購買鳳梨並提供補助,讓高雄農產買賣更具競爭力。此外,市府補助相關鳳梨加工、尾端清理以及水冷式採後處理設備,全力減輕農民負擔。

此外,高市府已公告辦理「110年學校午餐食用高雄在地優質截切水果獎勵實施計畫」,鼓勵學校營養午餐選用鳳梨,109年第二學期食用截切鳳梨次數達4次以上,發放獎勵金1萬元。

蔡英文(前排右四)到大樹關心鳳梨農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