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不過台灣有高達9成的鳳梨銷往中國,因此恐造成市場崩盤。對此,全台各地也發起了「買鳳梨、吃鳳梨,力挺農民」的相關活動,連國軍也與民眾共同支持。今(28日)國防部證實,已鼓勵國軍所屬伙食團踴躍購買。

25日中國海關總署宣稱,我國進口鳳梨介殼蟲,並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表示將暫停我方鳳梨輸入。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拿出數據打臉中方說法,指出從2020年起,共有6200批台灣鳳梨出口中國,輸出合格率達99.79%,而且通報發現的13件蟲害也都是發生在中國,依照國際規範可經煙燻處理滅除。

為了減少中國封殺台灣鳳梨造成的衝擊,農糧署日前就向國人呼籲,鳳梨入菜很可口,希望國人多食用鳳梨,用新台幣來支持農民。軍中也立刻傳來消息,表示受命多採購鳳梨。

回應國軍是否有要求部隊多採購鳳梨,國防部今日證實,會配合農委會促銷方案,運用副食供應的通路,來鼓勵國軍所屬的伙食團踴躍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