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近年來一直受到國際譴責,而新疆維吾爾女性更勿強迫節育、墮胎,甚至強裝子宮內避孕器,慘無人道。近日,有港媒揭露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2017年至2019年間,新疆地區的生育率就從15.88%下降到8.14%;人口成長率更是由11.4%跌至了3.69%,與以往相距甚大。

本月25日,《香港自由新聞》(HKFP)報導指出,對比新疆地區與以往的生育率、人口成長率的巨大差別,全中國在同時期的生育率僅下降了2%。而在新疆自治區境內,除了維吾爾人以外也有漢人,外界也擔憂實際情況恐比數字低上許多。

該報導指出,此項數據可能也證實了國際對中國新疆政策上恐涉及「種族滅絕」的質疑。而維吾爾女性除了在文化、思想、人身自由等部分被約束外,更被迫絕育、節育、墮胎等,恐導致種族滅絕的結果,此亦經美國國務院、加拿大及荷蘭國會相繼認定。

此外,《BBC》、《美聯社》先前也揭露了中國在新疆設立的「再教育營」中,女性遭受強暴、性侵等不人道的對待視十分普遍的,有維吾爾族女性被迫裝子宮內避孕器,更有人被電擊致死,引來國際上一片罵聲;至於北京方面,則始終堅稱民眾是「自願」接受該計畫,對於強迫維吾爾女性裝子宮內避孕器一事,當局則表示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