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從3月1日開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但台灣有9成的鳳梨銷往中國,中國此舉恐造成台灣鳳梨市場崩盤,因此有不少政府官員呼籲購買鳳梨來支持農民,農委會也立刻宣布啟動10億救助。今(2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希望中國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並邀請國人站出來挺果農,大家吃鳳梨『旺旺來』」 。

蘇貞昌表示,我們臺灣的鳳梨品質良好,外銷全世界,國人也特別喜愛,過去銷往中國都飽受好評,而且也都經過百分之百檢查合格。他指出,「現在突然接到中國說有介殼蟲,但如果真的有介殼蟲,煙燻的方法也可以處理掉。我們同樣有銷往其他16個國家,包括很嚴格的日本都沒有問題,突然中國這樣,我們覺得很不符合國際貿易的作法。」

蘇貞昌今日南下高雄,他說:「總統今天也特別南下,副總統也關心此事,大家一起來,我們希望國人同胞能夠把這個問題化危機為轉機」,他直言,透過中國這次的事件,可讓國人警覺,如果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就會有這種危險,因此,他邀請大家在憤慨之餘,也一起享用鳳梨,大家一起「旺旺來」。

他表示,農委會已經拿出10億,台灣一方面大量地在拓展銷往國外,現在也接到很多出口廠商增加很多訂單,另外政府也由各地農會幫忙推銷,農委會特別成立專網,也希望所有的國人同胞都可以上網聯繫,都可以多多吃鳳梨。

而被問到「農民認為不要砸10億來補助,而是要拓展出口市場的問題,該怎麼解決?」蘇貞昌則回應,現在在市場上,反而大家都很熱心在買鳳梨,我們都看到市場上買氣其實很旺,而現在還不是台灣整個鳳梨的大旺季。他呼籲,「請國人同胞,多多食用農產品,多食用鳳梨。」他補充,「另外,我們對於整體農產品的外銷,從蔡總統就任以來,就一直大力推展,所以我們現在蜜棗銷韓國,芭樂銷美國,這都是過去所沒有的,都是新的出口市場。」

最後,針對中國禁鳳梨的措施,他則說道,「我們看到,過去中國,去年也用政治手段打壓澳洲,對澳洲的龍蝦、澳洲紅酒、煤炭,大大地政治打擊,但澳洲並沒有自怨自艾,澳洲反而努力開拓,所以它受打擊的像大麥,反而增加6成的出口,我們也會努力打開國際市場,讓台灣的農產品越來越銷往各地,就像我們剛剛開發的蜜棗銷韓國,芭樂銷美國一樣,臺灣農產品好,可以更受世界喜愛。」

農委會架設網站來販售國產鳳梨,並且補助10億。   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