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上午移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均出席紀念,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提到「歷史不能遺忘、歷史可以原諒」並聲援香港,最後更強調「願台灣能永遠成為一個民主奔放、自由發展的新國家」。

陳其邁表示,今天是台灣人苦難的日子,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追求歷史公平正義是所有台灣人,在過去威權統治的政權中,一步一步地走過來平反歷史,讓下一代可以記取歷史的教訓。他特別提起過去讀雄中時,司令台後面的紅樓有一排字寫著校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但當時的學長說要看的不是那幾個字,而是字的旁邊子彈的彈孔還在那裡。

陳其邁說,高雄二二八事件最嚴重的是在舊高雄市政府及雄中學生在高雄火車站發起的自衛隊,當時國民黨政權用無差別逮捕及屠殺,造成許多不分外省、本省人的傷亡,這對台灣民主歷史發展的過程,到228這天都非常痛苦與懷念。

他感慨的說「青春拚民主,流血拚自由!」過去在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現在的香港人的生命財產也受到巨大挑戰,香港人在爭取民主自由跟香港人權面臨很大的壓力,作為一個人權的城市、國家以及過去走過苦難過程的台灣人,他相信都會共同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類、社會都能夠像台灣一樣變成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希望有一天榮光歸香港」。

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政府不管是228的紀念活動,昨晚也跟所有家屬在衛武營國家音樂中心共同省思74年前發生在高雄在台灣的的點點滴滴,「容我再次強調,歷史不能遺忘、歷史可以原諒,願台灣能永遠成為一個民主奔放、自由發展的新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