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運用學校空間,設置數位機會中心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提供免費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讓偏鄉民眾也能充分運用資訊設備進行數位學習。農曆年前推出紅包設計課程報名秒殺,吸引65位阿公、阿嬤報名參加,阿公、阿嬤們第一次使用平板電腦和桌上型電腦設計出專屬紅包袋,直說學電腦好好玩。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共設置萬里、雙溪及三芝3間數位機會中心,每年分別開設15至20堂免費數位課程,服務超過900人次偏遠社區民眾。今年農曆年前推出應景紅包設計課程,參加課程的銀髮長輩挑選出自己喜歡的照片,透過去背及圖層的堆疊,再加上牛年專屬的吉祥話,便可用印表機印出紅包袋的刀模範圍,完成自己專屬的 DIY 紅包袋,特別顯得珍貴。

學員楊阿公開心強調,第一次操作平板,很害怕把它用壞,今年為了要親手設計紅包給孫子們,才決定報名此一課程,希望再開設平板的課程,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萬里數位機會中心的吳秀娟老師也分享社區長者參與課程,除了終身學習以外,也是長輩交朋友、快樂成長的地。

社區長輩還學習繪本創作、數位配音和數位動畫,完全不輸給年輕人,參與課程後,更是呼朋引伴熱心參與國小的志工服務,讓社區裡原本不認識的左右鄰居,都能成為互相關懷的好朋友。

新北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長吳佳珊表示,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免費資訊課程,讓社區長輩學習電腦基礎操作,體驗科技使用樂趣,並能縮短數位落差。新北市3所數位機會中心相關課程,可到粉絲專頁查詢,第一次報名直接撥打電話,後續課程則透過line群組報名。

三芝DOC:https://itaiwan.moe.gov.tw/doc/index.php?doc=345
萬里DOC:https://itaiwan.moe.gov.tw/doc/index.php?doc=287
雙溪DOC:https://itaiwan.moe.gov.tw/doc/index.php?doc=455


三芝DOC樂齡班紅包課大家都製作了自己獨一無二的紅包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萬里DOC紅包課每個學員都做了一套牛年專屬紅包。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