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分局鶯歌分駐所員警把警車底下發現流浪狗收養為機關犬,取名為「平安」,日前帶到板橋動物之家,由獸醫黃亭瑄施打狂犬病疫苗及辦理寵物登記,頒授牠「身分證」。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可愛又親人的「平安」成為鶯歌分駐所機關犬,有段奇妙的故事,如今不僅是分駐所吉祥物,員警為牠設立Instagram粉絲頁「ping_an1210」,讓牠成為鶯歌地區熱門機關犬,粉絲頁上有許多照片,如同網紅犬。

鶯歌分駐所員警約2年前,在停置的警務車下發現「平安」,起初以為牠只是趴在車下休息,但隔日「平安」並未離開,用盡各種方式引導牠離開警務車底,但「平安」對人心存警戒而沒能成功,最終第二天時在食物誘導下成功踏入分駐所,分駐所同仁經過兩週時間觀察後,決定將牠納入鶯歌分駐所機關犬並取名「平安」。

「平安」與分駐所人員長期相處之後,漸漸從對人不安轉變為愛撒嬌的夥伴。不只分駐所同仁在休假時會帶牠一起遊山玩水,當地民眾也會特地帶豬大骨讓牠當作飯後點心,由於人緣好,一度過胖,分駐所還得幫牠控制體重。巧合的是,在成為機關犬四個月後,巧遇案件當事人到案時,意外發現平安是他失蹤許久的家犬,在原飼主同意下,「平安」繼續留在鶯歌分駐所為民眾服務,此外分駐所同仁還特地為了「平安」設置粉絲專頁,與民眾熱切的互動。

鶯歌分駐所所長鄧博元表示,調派到分駐所服務時,平安就已經是所內的機關犬,同仁都對牠疼愛有加,細心照顧,現在牠已經是鶯歌分駐所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會持續照顧牠到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目前機關犬共有10機關 63 犬,其中又以警察局認養數量最多,除了持續推廣機關犬認養以及跨機關合作,也呼籲民眾響應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一起幫助毛寶貝找到歸宿。

「平安」在分駐所很得人疼,一度過胖。   圖:翻攝Instagram粉絲頁「ping_an1210 」

「平安」坐在警車後座。   圖:翻攝Instagram粉絲頁「ping_an1210 」

「平安」日常在鶯歌分駐所。   圖:翻攝Instagram粉絲頁「ping_an1210 」

員警帶「平安」開心出遊。   圖:翻攝Instagram粉絲頁「ping_an12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