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關新冠疫苗導致嚴重副作用的消息頻傳,甚至有報導指出部份歐洲國家決定先暫緩施打,使得外界質疑疫苗安全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天公布AZ疫苗、BNT疫苗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施打的後續影響,結果顯示只有極少數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根據指揮中心整理的資料,接種完疫苗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比例,於英國約落在百萬分之15.218.8之間,美國則落在百萬分之2.85之間。至於接種後的死亡個案,英國和美國都有陸續通報相關案件,但是在經過調查之後,結果都與疫苗接種無關。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由於英國過敏反應通報的條件較寬鬆,所以比例看起來會比美國還要高,不過整體來講,嚴重過敏反應是很少數的情形,大概都在百萬分之10左右。死亡調查的部分,雖然媒體和外界都擔心疫苗可能引發嚴重副作用導致死亡,不過從英國已經施打1500多萬劑、美國已施打6300多萬劑來看,目前都還沒有發現任何和疫苗有關的死亡。

羅一鈞提醒,根據國內的衛教觀念,接種完任何一家疫苗過後,都建議要先休息30分鐘,確認沒有不舒服再離開。有關最新的調查結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國際上的趨勢及數據結果,定期向大家報告。

新冠疫苗接種過後,嚴重過敏反應及死亡調查事件監測。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