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網站公布新冠疫苗優先接種的10大族群,包括醫護、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等都列為首要施打對象。針對疫苗施打的各類注意事項,疫情指揮中心今(27)天也選出7大重要QA,解答外界對於疫苗接種的各類疑問。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7項疫苗接種的問題進行回應,包括:接種兩劑疫苗是否一定要同廠牌、適合接種的年齡層、孕婦及孩童可否接種疫苗,以及後續是否開放自費接種等。

莊人祥表示,目前AZ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適合接種的年紀都是18歲以上,BNT疫苗則是16歲以上,而指揮中心建議施打兩劑須為同一廠牌的疫苗。由於國際上的臨床資料不足,國內也不建議孕婦和兒童接種。

至於接種完的注意事項以及多久會產生保護力,莊人祥說明,接種後需要休息至少30分鐘,並且在12天內持續觀察有無嚴重過敏反應。如果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那麼在會在第二劑接種後的714天開始產生保護力。

莊人祥表示,疫苗施打計畫進行12個月後,如果國內還有多餘的劑量,經指揮中心評估過後會釋出一定數量供民眾自費接種,規劃對象包括商務人士以及需要出國工作、留學、就醫等人士。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