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認將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得到首批20萬劑AZ疫苗,不過目前仍遲遲未接獲到貨的確切時程,2月底前抵台恐無望。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今(27)天表示,由於對方還在處理當中,可能會晚幾天配送。

衛福部食藥署先前證實已通過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而指揮中心確認透過COVAX獲得首批20萬劑AZ疫苗,原本預計最快2月底會到貨,不過周志浩表示,指揮中心昨天透過我國駐外單位向對方聯繫,對方表示還在處理當中,可能會晚個幾天。

有關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的疫苗配送情形,周志浩進一步解釋,在COVAX疫苗的配送機制下,大家都是平等的,訊息也都是所有國家同步通知,如果台灣還沒有收到,那表示其他國家也應該還沒收到。

至於每個國家個別購買的部分,周志浩說明,這還是要參照每一份合約所訂定的供應方式,而這個部分大家都知道是會保密的事情。

嬌生(Johnson & Johnson)所研發的疫苗近期獲得美國專家推薦,有望取得美國的緊急使用授權,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之前就有和嬌生洽談過,未來可能會先朝向COVAX的方式供貨,目前仍維持聯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