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從3月1日開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也馬上發新聞稿,指出多次從進口鳳梨驗出有害生物,因此認定此為「正常措施」。不過民進黨上下皆發文表示「挺農民」,並且號召國人吃鳳梨,還搭配不同的鳳梨圖卡。讓不少網友大笑「鳳梨長輩圖是中央廚房統一發送的嗎?」

台灣鳳梨有超過9成輸往中國,但中國以檢疫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因此恐造成台灣鳳梨市場崩盤。農委會也立馬宣布啟動10億救助。民進黨上下皆動員,在臉書社交平台狂秀「吃鳳梨圖卡」,邀請國人共同吃鳳梨來挺農民。

總統蔡英文昨(26日)下午在臉書表示,「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同時,我已經指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陳吉仲主委做好應變,立即協助農民。」

對於中國宣稱「多次從進口鳳梨驗出有害生物」,蔡英文總統則強調,「2020年以來台灣鳳梨出口到對岸的合格率高達99.79%,所有農產品的出口,也一概會遵守國際規範,並配合輸入國家的要求。這次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問國人「今天買鳳梨了嗎?」並表示「有些行業的朋友很怕吃鳳梨,雖然理解,但是害怕是一時,支持農民是一世。」他說,中國無預警的片面暫停我國鳳梨的輸入,是個相當遺憾的消息,我想更難過的是用心種植鳳梨的農友,台灣農友所種植的鳳梨不僅有相當良好的品質,輸出到對岸的檢疫合格率都高達99.79%,是國際標準的高標。

有網友在社群平台「批踢踢」指出,「為什麼鳳梨事件中央圖都做這麼快啊?明明是今天才發生的事情,看fb大概看到十幾張不一樣的圖在流竄了吧」引發網友討論,有人回應「淺顯易懂容易流傳」、「這叫公關危機處理,懂?大企業都懂的」、「有必要這麼急著澄清嗎,台灣人民又不在意他們買不買」。

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賴清德副總統臉書發「鳳梨圖」挺農民。   圖 : 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臉書發「鳳梨圖」挺農民。   圖 : 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立委王美惠臉書發「鳳梨圖」挺農民。   圖 : 翻攝自王美惠臉書

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桃園市長鄭文燦臉書發「鳳梨圖」挺農民。   圖 : 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駐美代表蕭美琴臉書發「鳳梨圖」挺農民。   圖 : 翻攝自蕭美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