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66至1976年文革時期的「上山下鄉」運動,導致有1600多萬的知識青年被下放到農鄉,造成許多家庭被拆散,是毀掉一代人的夢魘,又被稱為「十年浩劫」。近來北京當局為了解決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居然又重新喊出要青年「下鄉」的口號。北京大學教授于鴻君更發文呼籲政府重啟「上山下鄉」,但被揭穿他悄悄將子女送往國外讀書。對此,中國時評人士王亞軍怒酸他「女兒在美國上山,兒子在澳洲下鄉!」

于鴻君在2018年時曾發表《北大教授:建議國家啟動「新時期上山下鄉工程」》文章,內容呼籲當局應該考量金融危機等因素,選招200萬大學生到農村來擔任教師、醫護人員、農業技術員,來解決青年的就業問題。

不過近日有中國網友發現,于鴻君要別人的小孩去農村支援,卻把自己的兒子送到澳洲讀書,女兒送到美國波士頓進修,等於是雙重標準。于鴻君北京大學大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現任職北大黨委常務副書記,並且兼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負責意識形態的部分。

王亞軍在推特上怒酸于鴻君,「全家都拿到外籍,回國鼓吹戰爭,把兒女送出國門,回國號召參軍,北大這位於教授,女兒在美國『上山』,兒子在澳洲『下鄉』。」他砲轟「由此可見,不離開中國大陸,就不配愛國!」此文也引發許多網友議論,有網友指出「現在都獨生子女,誰願意把孩子送過去?」、「最大的愛國就是賣國」。

中國時評人士王亞軍批評于鴻君。   圖 : 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