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加強邊境防疫,於1月15日起實施居家檢疫者「1人1戶」的措施,而指揮中心今(27)天宣布,考量到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且家人親密接觸的傳染率高,自3月1日起,「1人1戶」的制度將擴大到居家隔離者,只要是確定病例的接觸者在進行居家隔離措施,都須遵守相關規定。

指揮中心指出,「1人1戶」是指於隔離期間,除經專案核准,同戶內不可有非隔離者。若家戶內有非隔離者,須至防疫旅宿或由地方政府協調至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並由地方政府安排前往隔離地點之交通方式。家戶中所有同住者若都是隔離者,且與確定病例的最後接觸日皆相同,則可於同一戶家內的獨立專用房間(含衛浴設備),以「1人1室」方式進行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由於家戶內容易有親密接觸,傳染的可能性比較高,相較於居家檢疫者通常是從國外回來的人,和家庭照顧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居家隔離則較有可能是原來同住的家人。同時,從這次部桃事件來看,可發現家戶的侵襲率高,所以除了原本居家檢疫者須遵守「1人1戶」以外,現在也納入居隔離者。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到未成年者、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失能者、重大傷病者等具共同照顧需求,將彈性准予照顧者在隔離地點同住,不受1人1室限制,但基於風險管理考量,照顧者以1名為限,並須為固定人員,且應比照隔離者,開立隔離通知書,同時進行隔離、設定電子圍籬系統、期滿自主健康管理及遵守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宣布,3月1日起確定病例接觸者之居家(個別)隔離措施,須採「1人1戶」。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