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尚未止息,從2018年爆發至今仍陸續出現病例,近期更發現病毒出現變異。據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研究,2020年部分省區就出現了低致死率的「非洲豬瘟基因II型自然變異流行株」。

據《新華社》報導,全球非洲豬瘟病毒已鑑定出至少24種基因型,亞洲主要流行的則是基因II型,但由於非洲豬瘟尚無疫苗或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專家必須透過流行病學監測、流行株的基因組變異等研究達到防控效果。

報導指出,2018年實驗室鑑定出中國第一株非洲豬瘟病毒,不過2020年再次對病毒進行分離鑑定,發現分離株的基因組序列均發生不同程度改變,且中國國內至少存在4種以上的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變異株。

研究團隊指出,在無有效治療的情況下,早期診斷及感染豬群撲殺是防控主要策略,但這些變異株臨床表現具有一定的隱蔽性,讓早期診斷的難度加大,病毒很可能已經在豬群中流行,造成持續的感染、慢性病程甚至死亡,因此必須高度重視,盡快制定和採取應對策略。

以上研究已於2月26日刊登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題為〈Emergence and prevalence of naturally occurring lower virulent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es in domestic pigs in China in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