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中油在觀塘工業區(港)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預估2025年完工,2022年10月起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8號、9號機組所需天然氣,確保北部電力供應穩定、減少空汙。然而,除了環團抗議並發起連署、國民黨的關注支持力挺,卻遭到歐巴桑聯盟潑冷水稱,中國國民黨不要假意關心、核四不是三接替代方案。

歐巴桑聯盟稍早在臉書寫下,2015年中國國民黨執政核定規劃的開發方案,觀塘第三接收站開發面積達232公頃。為了兼顧供電穩定與環境保護,民主進步黨於2018年進一步將開發面積減至23公頃,且只使用2003年之前已開發填地區域,避開藻礁,提出改善大面積影響破壞之方案。

歐巴桑聯盟 表示,中國國民黨於2015年核定232公頃的方案,本身就不顧及藻礁生態與環境保護,如今2021年才來發文簽保護藻礁公投的連署,讓我們認為只是單純就政治上的算計要攻擊執政黨、蹭議題,並非真的在乎藻礁生態。此外,中國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於國會有38席立委,在雙北甚至有新北市的執政權,如果中國國民黨真的關心藻礁,比起「簽連署」應積極提出保護台灣生態、環境永續且不會債留子孫之替代方案!

除了呼籲中國國民黨不要貓哭耗子假慈悲之外,也冀望民進黨政府可以懸崖勒馬,於三接施工的現在,還能有轉圜的餘地,雖然能源轉型整體發展的藍圖難以被挑戰,但我們還是呼籲,用三十年的天然氣接收站取代千年的藻礁,實在不是與環境共存、永續發展之舉。與此同時,長期追求核能發電的擁核派,也切勿認為保護藻礁是為了支持重啟核四,既然公民社會不願意以三十年的燃氣發電選址來犧牲七千年的藻礁,更不可能接受債留萬年的核廢料!台灣社會未來三十年甚至更久的能源取得,就是以碳排較少的天然氣及綠能為主。

歐巴桑聯盟說,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於整體的能源轉型藍圖中,也在細膩的能源轉型及環境保護中思辨,即便狗吠火車,也希望讓公民社會意識,其實我們可以為了保護環境找更多方法嘗試,更來思考追求社會發展的電力開源是否可以避免。非核減煤救藻礁,與進步的本土政權追求的目標相符,為了達成此目標及接軌國際的零碳排標準,政府、企業與公民應攜手合作,打造非核家園、永續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