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以多次從台灣鳳梨檢介殼蟲為由,宣布自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7日)呼籲中共當局,保持大國風範、停止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做法。

趙少康表示,政府應立即採取有效方法幫助農民,大量收購及鼓勵民眾多吃鳳梨,都是短期救急的辦法,民眾多吃鳳梨就會少吃其他水果,會為其他水果農帶來問題。更何況接下來中共當局如果繼續對芒果、蓮霧、釋迦、葡萄柚、柳橙等水果藉故禁止輸入,對農民影響巨大,政府也不能天天收購及鼓勵民眾吃水果。

趙少康擔憂,鳳梨只是開始,如果從水果擴大到其他農產品,再擴大到工業產品,受傷害的台灣民眾會更多。因此再度呼籲蔡英文政府設法跟中共當局儘速恢復對話,化解僵局,解決問題。

趙少康也向對岸喊話稱,中共當局應保持大國風範,停止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做法。台灣的農民是無辜善良的,他們不是義和團,是被義和團挾持的。中國應儘速恢復進口台灣鳳梨,以春風取代報復,以雨露照顧農民。

對於後續恐排山倒海而來的報復行動,趙少康再次要求中共當局,發揮「仁者以大事小」的精神,友愛台灣善良的人民。